close

2016.11.10-1.jpg

 

 

這篇文章,是促成粉絲專頁成立的動機。

當毛醫師在文章貼出後不到半天,告訴我已經破8000人點閱,隨即破萬後,

受寵若驚的我最終在毛醫師的鼓勵下,著手進行粉絲專頁。

謝謝大家熱情的分享和回饋,希望藉由這個粉絲專頁,

讓更多家有高需求寶寶的父母彼此給予溫暖支持,

還有希望 (小兔子2歲9個月,真的沒有那麼高需求了!)

以及,按照毛醫師所說的『療癒』功效 ----看了人家的孩子,原來我的孩子這麼乖這麼好帶!

 

日期:2012.12.19

年齡:1Y6M23D 

.

小兔子這兩天很愛哭,加上天氣不好不能出去玩

在家無聊就想盡辦法搞瘋媽媽 

舉凡趁媽媽不注意對著電腦的按鈕關機開機關機開機關機開機關機

或是撿起家裡地上每一根『毛』 

(天知道他爹為什麼要教他『毛』?!他在家鉅細靡遺的撿頭髮、衣服的線頭、冬天毛衣上脫落的毛,然後交給我!)

要不然就是不斷把乾淨的尿布拿出來戴在頭上,然後就覺得髒了拿去丟垃圾桶

被制止被處罰後,有時就默默離開犯案現場,有時就大哭抗議。 

加上他爸爸這兩天大加班,晚上睡覺時因為體力沒耗夠、因為爸爸不在身邊而大哭。

 .

好久好久,沒有像這兩天連續被嬰兒哭泣轟炸

我想起小兔子還很小的時候,有段時間超級愛哭

慢慢大了後才減少哭泣。

那陣子哭到爸媽精神耗弱,我無時無刻都彷彿聽見小兔子在哭

甚至讓爸爸單獨帶他、我一人出去附近超商買東西喘口氣時

兒子的哭聲也在我腦海中一路陪著我走過每一吋道路。

.

一年半了,對於小兔子猛爆激烈的哭泣已經很熟悉

漸漸長大了的他也不像剛出保溫箱時一哭久就會嘴唇發紫甚至臉黑掉

現在終於能平心靜氣來寫寫這五百多個日子來的心得。

.

剛出生的小嬰兒只能哭。

乍然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有一些不熟悉的人靠近自己

不知道他們要幹嘛、不知道自己將要面對什麼

身上的衣服或許不舒服、剛剛喝的奶有點太冷太熱、頭頂上亮亮的不知道是什麼、遠處傳來恐怖的聲音

如果驟然把一個口不能言身不能動的大人,放到陌生的森林裡

縱使身下躺的稻草堆很溫暖,可是你無法把腳邊一根刺刺的雜草移開

一群山裡野人說著陌生的語言拿著陌生的東西往嘴巴裡灌、對你做很多奇怪的事情 

深夜只有自己一個人躺在這陌生的地方,聽著遠處傳來野獸的聲音...

換做任何大人,若非經過訓練,一定也覺得很沒安全感

遑論還不能動不能說無法做任何表達... 

這樣不哭還能幹嘛?!

 .

了解他 

 

所以面對小嬰兒的哭泣,首先要了解他。

除了尿布濕了太冷太熱肚子餓之外,還要觀察嬰兒為什麼哭。 

小兔子屬於高需求寶寶,高需求寶寶特點之一就是很敏感 

對光敏感、對聲音敏感、對所有身體感官的刺激都很敏感 

最敏感的時候連衣服的材質都會讓他不舒服大哭 

高需求寶寶又很沒安全感,時刻怕自己會被丟掉似的 

連睡夢中都開啟雷達警訊裝備,只要一感覺媽媽的離開就警醒大哭 

( 其實倘若換作大人,如新生兒般的脆弱被丟在叢林裡,應該也很怕被一個人拋下吧...) 

此時只能盡可能的找出哭泣的原因,幫他解決。 

.

脫離了口不能言身不能動的新生兒階段,之後還是很容易就大哭

因為就算會表達也很有限,當表達無法得到正確的回應後,

覺得自己不被了解的難過挫折、訴求無法得到改善的憤怒生氣...當然就隨之而來。

其實大人也常常因為他人不瞭解自己、不懂自己的意思而有情緒

何況小小孩呢?

記得有次小兔子在吃飯時狠狠巴了一下他外婆的頭,被罵後一臉委屈(忘記有沒有哭)。

但是其實是情有可原的!

因為他已經很清楚表達自己不想再吃了,大人卻總希望小孩多吃一口多長一些

不斷的問『吃肉好不好?吃菜呢?再吃一口飯啦~~那喝湯要不要?』

問了許多次後他終於發怒,因為大人沒理會他的表達、不把他的想法當一回事。

.

尊重他

 

所以,了解小嬰兒為什麼哭後,再來就是要尊重他。

尊重他的情緒,尊重他有表達的權利。

小兔子大了喜歡出去玩 (對於高需求寶寶旺盛的體力來說,也只有出去玩能耗掉些許精力!)

玩不夠又得回家時,歸途的每一步都在哭,抗議的哭生氣的哭傷心的哭

邊哭邊心不甘情不願的跟媽媽走回家。

想要的東西要不到、想玩的東西媽媽說不能玩、想要繼續玩卻到了睡覺時間...

種種不順他心意的事情都會大哭。

小兔子已經可以在媽媽數到10時停止哭泣

可是我通常都會讓他好好哭一陣,發洩情緒,等情緒發了後再讓他止哭講理

小孩子的情緒要尊重,先同理他的情緒,再慢慢教他如何正確的宣洩情緒。

不能一味的打壓不讓他哭,尤其說什麼男生不可以哭之類的話

男生相較於女生已經不太會表達情緒了,從小就被壓抑情緒,大了後更不知道怎樣幫助自己的情緒。

.

面對他 

 

了解、尊重小孩的哭泣後,再來就是大人自己的功課 - 面對他。

小嬰兒如雷貫耳的哭聲真的很惱人, 

尤其有時在小房間或是回音很大的浴室內,要不然就是夜深人靜又睏又累的深夜

爸媽辛苦一整天還要被這樣的哭聲折磨...難怪小嬰兒要長得可愛,不然很容易就被大人丟掉!

此時能做的就是面對他了。

面對他的情緒需要抒發、面對他的什麼都不會只會大哭、面對他的莫名其妙就是想要大哭

不自責不懊惱、不想要叫他不哭、不想自己的情緒

就僅僅這樣心平氣和的面對這樣大哭、冷靜想想小孩為什麼哭、或是等待小孩把情緒發完。

我必須說我不是完人,小兔子鬧脾氣哭鬧時也會抓狂動怒,也會臭臉

可是失控揍小孩或是像剛開始當媽時的被哭到心力交瘁已不復見。

.

我不是很贊同放著讓小孩哭,只是為了媽媽要訓練小小孩某些能力

我覺得會哭甚至愛哭的孩子較敏感意見較多也比較會表達

如果哭久了得不到回應,或許有的孩子可以自己找到解決辦法,但也或許他從此不太信任大人

我並不想去冒這個風險實驗我的孩子是會自己找辦法還是不信任大人

每個孩子都是帶著獨一無二的氣質來到這個世界上

只有爸媽細心觀察後才能擬出適合的教育方法

並且一邊教一邊看小孩的反應,一邊修正自己的教育方針

久而久之,跟孩子越來越心靈相通,孩子就可以越來越少哭泣,對爸媽綻放天使般的笑容了!!

 

 

 

高需求寶寶之父母求生記 臉書粉絲頁 

  

★此為 小兔娘 個人著作,請勿複製,歡迎轉載跟分享,請註明出處。

 

 

懷孕 生產 育兒 健康 豐富資訊都在
成長百科www.newlife101.com.tw

★有任何Q&A問題都可以提出喔! 
https://goo.gl/forms/YdcyQBmPJdMWUFBa2

★歡迎加入 “媽媽寶寶成長社”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20427148134835/

 

 

 

 

 

 

 

本文圖片來源 flick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哭泣 情緒
    全站熱搜

    成長百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